杜德斌教授做客新疆师范大学做“一带一路”基于地缘政治学的思考讲座

发布者:地科院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827

20171212日,应学校发展规划处和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交流合作办公室白勇主任和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人文地理学博导/教授杜德斌先生莅临我校商洽合作建立“中亚地理研究中心”事宜,对中心的性质、功能定位和前期研究工作进行了友好愉快的商洽。约定20185月的学术援疆周期间,举行学术研讨会,拟在《世界地理研究》杂志专辑出版我校师生研究的成果,并就研究生合作培养、教师学术交流和本科交换生等方面进行了接洽。

下午,杜德斌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基于地缘政治学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我校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杜德斌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理论结合实际,从“一带一路”的基本内容、政治内涵,地缘风险,战略支点以及“一带一路”与地理学的关系等五方面,深入剖析了“一带一路”在地缘与政治方面的国家战略思想,以及我国在推行“一带一路”战略时的优势和风险。杜德斌教授指出,“一带一路”虽然面向全世界,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国参与进来,但从历史来看,“一带一路”的重点应该在亚、欧、非三洲,这一点从空间上确立了中国未来参与世界政治的首要场所。因此中国只有牢牢抓住亚欧非三洲的陆权与海权,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天下大同的理想追求。

杜德斌先生是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主任,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地理研究》杂志主编,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内最早系统研究跨国公司R&D全球化问题的学者。

合作共建“中亚地理研究中心”留念

 杜德斌先生做报告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与部分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