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现勇研究员到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胡碧玉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878

           孟现勇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81015日,应地理系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中东亚水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孟现勇研究员在田家炳506室为学院师生进行一场学术报告。学术报告题目是:SWAT模型中国大气同化驱动场(CMADS)及其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报告由地理系主任叶茂教授主持,学院院长焦黎教授做了总结。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孟现勇研究员从CMADS研发背景与科学问题、数据建立方法、数据集验证及应用,CMADS在东亚的影响力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五个方面进行详细的汇报。首先,孟现勇研究员通过分别以大气、水文两个学科讲解了气象驱动和陆面、水文模型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大气、水文学科遇到的瓶颈。此后,孟现勇研究员针对东亚目前面临的困境及为什么研究东亚地区给出了解答。孟现勇研究员从大气数据同化方法、到CMADS大数据制作,再到CMADS数据集在整个中国的验证给出了详细的分析。然后,孟现勇研究员给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全体师生介绍了CMADS数据集下一步发展计划,鼓励师生们多使用CMADS数据集,并和他能够长期合作最后,许多师生与孟现勇研究员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孟现勇研究员对提出问题认真解答。全体师生对孟现勇研究员的报告给予热烈的掌声和好评,并为他们团队无私的科学奉献精神和严谨的求实、为国家做贡献的行为而感动。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