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第九次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本科毕业论文管理规定(修订)

发布者:地科院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342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第九次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

本科毕业论文管理规定(修订)

为加强对应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进一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加强专业能力培养,根据《新疆师范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规定》(新师教字[2002]2号)文件精神,结合近年来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对参与论文答辩教师的要求

1、每个答辩组由三名教师构成,其中即时推选一名教师为组长。

2、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做到给分合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3
、严格遵守评审记录,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评审期间,不为他人查找个人论文,不给人情分。
4
、评审成绩不得外泄,评审在指定场所进行,对评审的论文和评审记录,不得带出评审场所,不得外泄评审成绩。
5
、答辩时关闭手机,禁止串场。

二、对参与论文答辩学生的要求

只有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方能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下列情形之一者丧失答辩资格,不得参加答辩:
1
、未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工作任务者;

2、毕业论文(设计)存在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者;
3
、论文质量差,未达到本科论文水平者;
4
、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不合格,并未按要求及时修改者;
5
、剽窃他人成果或直接抄袭他人成果者;
6
、缺勤达到或超过毕业论文(设计)总天数三分之一者;

7、不能给答辩专家组提供完整材料,即《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纲指导意见表》、《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指导意见表》及《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鉴定表》者;

8、论文网上查重未达标者或未提交由本人和论文指导教师签名的检测报告首页(简明打印版.pdf)。

  

三、论文答辩程序

1、初审

指导教师认真填写《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纲指导意见表》和《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指导意见表》,并根据指导学生的论文质量,最终写出论文评语并给论文建议成绩。

  1. 答辩

    1)答辩学生需向专家提供指导教师已填写完毕的《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纲指导意见表》、《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指导意见表》、《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鉴定表》、由本人和论文指导教师签名的检测报告首页(简明打印版.pdf及按学校格式要求正式装订的毕业论文一份。

2)专家现场提问,提问内容围绕论文选题的目的、收集资料的过程及方法、研究结果及分析、个人观点及创新等方面的内容,了解学生对论文的熟悉程度及研究水平。
3
、确定论文综合成绩

根据答辩情况,结合论文的初审成绩,三名参评教师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5个级别拟定成绩,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答辩成绩。如果有两个教师拟定的成绩级别相同,则按21确定考生的论文答辩成绩;如果三个老师拟定的成绩各不相同,则以中间级别的成绩作为论文答辩成绩。最终成绩确定后,答辩组长在毕业论文评审表中填写评语与答辩成绩,并签名。最终成绩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

4、未通过第一次答辩者

对于答辩为中等及其以下成绩者,或不符合第一次答辩资格者,需在指导教师指导修改论文后参加学院第二次答辩。

  

四、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为使各组在答辩时把握尺度相对一致,制定论文级别评定标准和论文评分标准。论文成绩级别定为五个级别,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附件)。

1、优秀(90-100分)

观点正确,论据充足,论述深刻,论证严谨,有一定的独创性,科学性较强。文章结构完整,层次清晰,语言流畅,格式规范,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本专业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2、良好(80-89分)

观点正确,内容充实,有一定的理论性,论证较为严谨,逻辑性较强。文章结构完整,层次清楚,语言流畅,格式较规范,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3
、中等(70-79分)

观点明确,内容较为充实,有一定的理论基础,论证较为严谨,罗逻辑性较强。文章结构完整,层次较为清楚,语言流畅,格式较规范,能运用所学的理论与专业知识。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4
、及格(60-69分)

观点基本正确,材料较为具体、充分,能运用所学知识简述自己的观点。结构较为完整,层次较为清楚,语言通顺,格式较规范。答辩问题时基本正确。

5
、不及格(60分以下)

观点不明确,材料空泛或虚假,论证片面紊乱,无逻辑性,结构不完整,层次不清楚,语句不通顺,文章题材不符合规定,字数少于3000字,有剽窃抄袭行为。答辩中不能回答问题或对自己论文的内容完全不熟悉。

  

五、毕业论文归档

对通过答辩的毕业论文,自答辩结束后五日内,向系部提交终稿一份,装订顺序如下:

  1. 封皮

  2. 《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纲指导意见表》(复印件)

  3. 《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指导意见表》(复印件)

  4. 《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鉴定表》(复印件)

  5.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评分表(3位教师签名原件)

6、由本人和论文指导教师签名的检测报告首页(简明打印版.pdf),并在检测报告中手写“本人承诺查重报告结果真实可靠且与提交论文完全一致,并因此自负后期抽查不符之责任

  

  1. 目录

  2. 正文

  3. 封底
    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2015510

  

  

  

  

  

  

  

附件: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评分表

题目名称

  

论文查重率

  

专业

  

年级及班级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职称

  

指导教师成绩评定

  

答辩教师

  

职称

  

答辩教师成绩评定

  

评价

指标

评价内涵

分值

得分

25%

01

目的明确

符合要求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计划的基本要求,达到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训练的目的。

10

  

02

理论意义或实际价值

符合本学科的理论发展,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性研究中的某个理论或方法问题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实际价值。

10

  

03

选题适当

题目规模适当,难易度适中;有一定的科学性。

5

  

40%

04

查阅文献资料能力

能独立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归纳总结本论文所涉及的有关研究状况及成果。

10

  

05

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阐述问题;能对查阅的资料进行整理和运用;能对其科学论点进行论证。

10

  

06

研究方案的设计能力

整体思路清晰;研究方案合理可行。

5

  

07

研究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能力

能运用本学科常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手段(如计算机、实验仪器设备等)进行实验、实践并加工处理、总结信息。

10

  

08

外文应用能力

能阅读、翻译一定量的本专业外文资料、外文摘要和外文参考书目(特殊专业除外)体现一定的外语水平。

5

  

35%

09

文题相符

较好地完成论文选题的目的要求。

5

  

10

写作水平

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15

  

11

写作规范

符合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用语、格式、图表、数据、量和单位、各种资料引用规范化、符合标准。

10

  

12

篇幅

10000字左右。

5

  

得分合计

100

  

专家评定等级

  

专家评语

  













评价结果说明:采用评语和记分相结合的办法,评分标准:总分等于各评价要素得分之和。评分分5级: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

专家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