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地理人地关系-安徽徽州自然环境与村落融合联合实习篇

发布者:胡碧玉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1059

201976-12日,在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6级地理科学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安徽徽州由孔翔教授、叶茂教授和黄佛君副教授指导,进行区域地理联合实习,共同探索地理学的核心目标-区域人地关系。此次实习的野外调研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屯溪区黎阳in巷与屯溪老街形成的自然环境,水码头商业空间与旅游空间的调研;第二阶段是古徽州地区的传统村落的人地关系、社会生态系统的主要事件及其后果、形成演进机制的考察,力图对东部地区典型人地关系有深入的了解与理解。

77日,风尘仆仆由上海赶到徽州,中午到达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的屯溪,这一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街市。孔翔教授首先屯溪水系空间与屯溪老街的关系,进而带领同学们到屯溪老街进行旅游商业文化空间的调研,晚上同学们又围绕黎阳in巷的旅游开发展开调研。实习小组通过实地拍摄与分类统计,对商业摊贩、当地居民和游客等进行随机访谈,系统厘清了屯溪老街的商业业态,从而对这一屯溪老街形成的自然环境条件,商业文化空间的形成与旅游发展等有了直观的认知。

孔翔教授给两校师生讲解屯溪水系空间与屯溪老街的关系

孔翔教授讲解屯溪老街商业空间结构与变迁

78日,同学们一早在宏村古村落进行了实地调研,孔翔教授对宏村发展建设中的人地关系以及传统村落社会生态系统的考察方法进行了讲解。宏村是一座有着大量明清时期历史建筑的古村落。依托自然环境系统,村中有完善的水系和颇具特色的“牛”形布局,是徽州村落的典型代表。同学们通过景观观察和访谈等形式,获得了较为丰富的实地调查资料。晚上,同学们结合上海实习的内容、宏村调研内容在唐模写生基地进行了汇报,黄佛君和叶茂老师进行了点评。

世界文化遗产——宏村的公共空间景观

同学们在“画里乡村”宏村进行调研

孔翔教授对宏村的地人地关系进行讲解与答疑

地理科学的同学们在唐模写生基地汇报实习内容和成果展示

79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明清徽派建筑群潜口民宅,更深入地了解了徽州文化、特别是徽派建筑情况。潜口民宅是徽州明代传统民居古建筑专题博物馆。下午,同学们听孔翔教授讲解了渔梁古坝和渔梁古村发展中的人地关系问题。渔梁古坝,是新安江上游练江中的古代拦河坝,比都江堰的古老水利工程,也是徽商文化的源头之一。之后考察了歙县古城、斗山街、许国石坊等物质文化景观。晚上,两校同学进行实习成果交流与展示,特别是我校的学生深切感受到了学习态度、能力与水平的差距,通过实习,上了一堂生动的找差距的教育课。

雨中考察徽州传统民居古建筑专题博物馆-潜口民宅

同学们在练江渔梁古村紫阳桥上聆听孔翔教授讲解徽州人地关系问题

同学们在练江的渔梁古坝上合影留念

孔翔教授指导两校同学进行实习成果汇报展示、点评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同学们进行实习成果展示PK

孔翔教授指导两校同学们实习成果汇报展示场景

710日,同学们主要围绕“历史时期徽州传统村落的人地关系”, 对安徽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灵山村进行了调研,孔翔教授从灵山村的地形地貌条件、历史时期的人地关系、历史文化遗产和目前该村落的人地关系现状进行了深度讲授,并带领同学们对每一个人地关系的典型断面进行了考察。同学们不仅对村落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初步掌握了开展野外工作的能力,深化了对东部地区村落人地关系的认知。晚上,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新疆师范大学的学生继续进行了实习汇报,孔翔教授也莅临指导。

黄山市徽州呈坎镇灵山村村落景观与人地关系

孔翔教授讲解不同时期灵山村村落景观与人地关系现状

同学们在聆听叶茂老师讲解区域人地关系中的自然地理问题


孔翔教授与新疆师范大学师生在灵山村合影留念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同学代表实习小组进行汇报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同学们认真聆听每位同学的汇报

黄佛君、叶茂老师对实习成果展示进行点评

711日上午,同学们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和第一次调研的不足,对唐模村进行了再一次的访谈调研,晚上,孔翔教授再次莅临指导小组讨论和实习成果展示交流。12日上午,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的师生踏上了返回乌鲁木齐的行程。

地理科学专业实习小组进行走访调研

孔翔教授指导两校同学们实习成果汇报展示和点评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师生认真聆听

实习期间,各小组坚持白天考察、晚上交流汇报,先后进行了2次小组讨论和7次小组成果展示汇报。分组讨论环节,前期叶茂、黄佛君老师,联合实习期间孔翔老师都会到各小组听取实习交流心得和答疑;在小组成果展示汇报过程中,也会对各小组成果进行点评。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更是学到了调研多方面的知识,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和需要进步的方向。

地理学是实践出真知的学科。无论是探究式还是认知性获取真的知识,实地调研是重要途径。本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国内长途实习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发现之旅,发现了美丽中国,更发现了地理学人地关系的真谛。经过十九天的疲惫与辛劳,地理科学专业的学子们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无论是考研还是当老师也更为执着,成为人生难得的收获,也对联合实习期间对华东师范大学无怨无悔付出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此次实习任务的完成,是在学校教务处、规划处、学生处等多部门协作,学院领导协调,多位老师辛勤努力的结果,更是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援助的结果,全体师生更是希望对此次实习过程中帮助过的每一个人表达真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