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追求全球卓越城市”-上海都市空间与产业联合实习篇

发布者:胡碧玉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651

 

201974-6日,在孔翔教授的带队下,开启了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与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16级本科的联合实习,围绕实习内容“追求全球卓越城市”上海都市空间与产业的发展,重点考察了上海城市规划馆、近郊高科技园区、城市更新与后现代消费空间、传统文化空间、红色记忆空间、旅游空间生产等方面。

74日上午到中午,在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148报告厅,听取了孔翔教授题为“上海城市与产业空间演变”的专题报告,对近代以来上海城市空间的拓展、建国以来上海产业空间的变化等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了解。之后,一行人前往临港奉贤园区,在专业人员的讲解,学生现场参观与体验下,对临港奉贤园区的总体规划设计、美丽健康产业的发展、城市空间更新改造等有了较深的认识,也对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推动产学研,推动区域发展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

孔翔教授做“上海城市与产业空间演变”的专题报告

临港奉贤园区聆听专业老师讲解园区空间规划


在临港奉贤园区听专业老师讲解美丽健康产业发展

在临港奉贤园区聆听专业老师讲解园区空间规划和产业集聚发展情况


聆听园区负责人讲解科技园区的规划与愿景

聆听园区负责人讲解创意文化产业园区空间规划与发展愿景


孔翔教授讲述城市工业锈带更新改造与西岸艺术园区发展情况

全体学生在创意文化产业园区调研后合影留念

74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上海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分层学习了上海市空间扩张的历史与阶段、上海市历次城市规划的内容、城市规划与区域规划的关系等,兴致勃勃地踏勘了规划馆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景观,城市追求卓越的每一个方面,之后分组现地体验和探索了南京路步行街及其上海外滩文化,领略了追求全球卓越城市的核心景观。

参观学习上海市城市空间模型景观图(部分)

上海市城市规划馆调研合影留念

74日晚上,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同学汇报了在苏州实习的内容,孔翔教授现场莅临指导,并和地理科学专业的同学一起分享了实习的成果和经验。

75日上午,孔翔教授派博士生随队讲解,同学们首先到达了田子坊,这一上海旧弄堂景观,是石库门里弄的平常人家,已改造成为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集聚区,是部分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是城市空间结构转换的浓缩,同学们兴致盎然地进行了采风。之后到周恩来故居即周公馆,也即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缅怀了伟人的足迹,进而步行到中共一大会址。作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调查,发放了200多份问卷等形式,就红色记忆空间(历史地理)内容融入地理学科教学进行了探索,也对相关文本进行了解读与分享,获得了新的认知。

两校老师讲授城市空间景观并带领参观田子坊

上海田子坊居住、创意产业空间景观

同学们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

代燕老师带领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在中共一大会址宣誓

75日下午,同学们在上海城市传统的公共空间-上海城隍庙、豫园、九曲桥参观,上海城隍庙是是南方建筑的代表,也是传统纪念英雄的记忆空间向旅游转换的空间,繁华的传统商业空间向旅游商业文化的转型地,这一典型城市空间景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更对东部城市传统文化空间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上海城隍庙、豫园城市文化空间景观

上海城隍庙、豫园城市文化景观向旅游景观转型

75日晚上,地理科学16-12班的同学们分组展示了南京、上海的实习内容,心得体会,通过汇报也发现同学们获取的知识信息比较少、发现问题意识弱和汇报内容简单化,针对这些问题,指导老师及时进行了分析纠正和总结,虽然结束时已经晚上1点多了,虽然专业实习很辛苦,但收获感觉蛮大的,典型的就是感觉南京、上海繁华、发达,市民的整体素质高,这一大城市空间让人比较惬意和依恋。

同学们深夜鏖战汇报实习内容和成果展示

同学们深夜鏖战汇报实习内容和成果展示

76日,同学们在华东师范大学胡德老师的带队下,首先在上海金山区的枫泾古镇实习。枫泾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自古就是吴文化区与越文化区的交界处,也处于上海郊区,是大城市郊区旅游小镇发展的典型,在调研访谈过程中,就枫泾古镇旅游现状、现代化转型和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同学们通过街头访谈等形式进行了验证。中午,前往上海郊区的最后一个渔村-金山嘴村。下午,同学们参观了金山区博物馆与规划展示馆,了解了金山的前世今生,对城市郊区金山区的产业空间、文化地理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枫泾古镇公共活动空间两校师生听胡德老师讲解旅游发展与空间治理

考察金山区博物馆与规划展示馆时两校师生合影留念


76日晚上,同学们一如既往地进行紧张的实习汇报,首先孔翔教授就这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联合实习进行了讲解、答疑和鼓励,并期望来年继续推进联合实习能取得实质性的实习成果,后代燕老师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了感谢。最后由地理科学专业同学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汇报与展示,一直持续到晚上1点多。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16-7班进行实习的总结汇报

地理科学专业16-12班的学生进行上海段实习汇报

地理科学专业16-12班的学生进行上海段实习汇报

虽然与华东师范大学师生上海段的联合实习很短暂,但是同学们加深了对追求全球卓越城市-上海文化、产业和空间的理解与认识,特别是对上海市民的高素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收获颇丰。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团结合作,增进了多民族的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取得了专业实习的成果,收获了两校师生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