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学学术沙龙第十七期: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布者:鲁腾飞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01

20201031日,第十七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采用“网络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以此为契机,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第十七期“人文地理学学术沙龙”开场,该活动由黄佛君老师主持,人文地理学专业的17名同学参加。

本次学术沙龙有两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是17名同学线上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城市规划发展论坛学术讲座。此次学术会议共有八位老师分享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独到见解,并阐述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一核心思想。具体会议内容包括同济大学的吴志强教授从哲学角度出发,提出了国土空间规划的五个哲学问题,令人耳目一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凯院长讲述了绿色城镇化视角下的城市发展,过去的城镇化研究过于宏观,侧重于趋势城镇化研究。而缺少解决城镇化问题的实际方案,今后我们的研究要注重城市发展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而不再是简单的趋势研究,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二环节是由人文地理学学科的负责人黄佛君老师和17名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进行交流与探讨。黄老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人文专业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及研究领域。让大家对自己的导师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并让同学们加强与导师间的联系,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广泛阅读书籍,为日后写论文奠定扎实的基础最后,同学们通过与黄老师的交流,明确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


图1 学术讲座中的精彩主题


图2  同学们观看线上学术讲座

图3 黄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供稿:研究生庄丹

                                                      修改校对:黄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