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立足于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专门人才。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发端于1978年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本科专业,1993年,教育部授权开始招收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2008年招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16年起招生“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的培养体系。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有一只博士、教授组成的科研学术型人才培养团队,本专业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室1人。9人团队中7人博士,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新疆大学等著名学府及科研院所5年本专业承担了国家、自治区及厅局级自然领域18横纵向课题、项目经费235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90余篇、期中SCI论文8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参与承担了自然地理学教材建设、自然地理学野外实践基地建设,本科人才培养向基地班模式方向发展,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已有较好基础。专业发展有新疆干旱区湖泊资源与环境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校级绿洲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科研支撑;有地质矿物标本地形地貌、水文水资源、气象要素观测自然地理要素实验室作为专业培养支撑,为专业的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致力于培养为地方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本硕人才。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新疆师范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建设成为彰显新疆师范大学特色、寓教学、科研、实践和服务社会为一体的,具有疆内外影响的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才培养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