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发端于1978年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本科专业,1993年,教育部授权开始招收区域地理学硕士研究生,2008年招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16年起招生“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的培养体系。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有一支博士、副教授组成的中青年团队,本专业副教授2人,讲师4人,均为博士或在读博士,毕业或在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本专业已承担国家、自治区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多项横纵向课题,参与人文地理学教材、人文地理学野外实践方法慕课建设工作,本科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基地班模式,目前在学生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已有较好基础。专业发展的机构建设方面,有校级绿洲研究所、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土地规划中心、文科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研究中心、国土空间规划实验室的支撑本专业教师中,有相当比例的是自治区发改委、民政厅、文化与旅游厅等的专家库成员,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保持良好的业务往来,这都为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创造了有益的条件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致力于培养为地方发展绘制蓝图并落实到大地上的本硕人才。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新疆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规划系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建设成为彰显新疆师范大学特色、寓教学、科研、实践和服务社会为一体的,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文地理学教学科研和城乡规划人才培养的基地。  

热烈欢迎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到我系学习、深造。

热忱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与我系进行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