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于1988年创办全疆第一个旅游管理大专班,至2000年共招收6届近200人,为起步阶段的新疆旅游业培养了首批可用人才。1995年获区域地理硕士授权,下设旅游资源开发方向,形成了良好的专业积累。2001年成立旅游系,开办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6年,获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授权,次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提升了专业培养层次。



旅游系现拥有教师16名,其中高级职称7人,占比43.8%;拥有博硕学位14人,占比87.5%,形成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为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使之向着更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方向转型,专业制定了师资培养规划,鼓励教师在提高学历水平的同时提升行业经验。目前,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教师2人,选留优秀教师2人;8人前往格里菲斯大学访学;10人拥有“景区等级评定员”资格、6人拥有“农家乐评定员”资格,6人拥有“饭店评定员”资格;参与地方旅游业发展项目8项。教师的学历水平在有计划提升,而丰富的行业经验也使得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性和指向性更加突出。




专业紧紧围绕自治区把旅游业“培育为自治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行业目标和“1+3+3+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回归本科教育,紧跟需求深化改革,强化本科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理论。始终坚持思政与课程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技能并重的育人理念,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致力培养服务于新疆旅游业所需的政治可靠、理论扎实,技能过硬,创新能力良好的旅游人才。自2015年以来,专业在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和优胜奖1项,是全疆旅游院校中的最好成绩;获国家旅游局(后为国家文化与旅游部)万名旅游英才项目立项7项;获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6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全国银奖1项,自治区金奖1项,自治区银奖1项,铜奖1项。在自治区互联网+创业计划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奖1项,优胜奖2项。




旅游管理专业是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最年轻,也最具活力的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自治区创新创业重点专业,已成为助力新疆“1+3+3+改革开放”战略的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