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干旱区湖泊环境与资源”重点实验室获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成立于20097月,依托单位为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其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干旱区湖泊环境”新疆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可以说,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是地科院几代人不断努力的成果。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5名,其中教授比例为37%,博士比例66%。先聘任“天山学者”在内的流动研究人员十余人,与国内外的十余家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下属有“干旱区湖泊环境信息集成实验室”、“干旱区湖泊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实验室”、“干旱区湖泊-流域生态水文实验室”、“干旱区湖泊-流域湿地演变实验室”和“干旱区湖泊环境演变实验室”等研究型实验室,另外还建立有艾比湖和博斯腾湖两个野外观测台站。实验设备总价值1600万,其中大型仪器设备三十余台,在未来2,3年内将陆续增加6000万的科研设备。


实验室的研究核心围绕干旱区环境下湖泊生态环境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主要针对保障干旱区湖泊水安全和维系区域生态安全为核心的紧迫需求,以探索自然与人文要素驱动下干旱区湖泊系统过程及各要素相互作用规律为目标,具体在干旱区湖泊流域地表过程模拟与生态安全、干旱区水文过程和水资源利用研究、干旱区湖泊流域环境污染与环境效应等三个领域开展前瞻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力图揭示干旱区湖泊环境演变规律,研究干旱区河--流域水文过程,探究干旱区湖泊污染的原理与环境效应,构建干旱区湖泊-流域综合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成立十年来,实验室取得众多的研究成果,其中,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高校科研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85项,总经费3200万;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项目64项,总经费177万元;发表文章500余篇,其中SCIEI文章20,核心期刊文章320篇;培养硕士研究生630名;申请专利、软件登记23件。

“干旱区湖泊环境与资源”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设立填补了干旱区湖泊实验室建设的空白。通过十年的建设,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培育、服务社会、对外合作交流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解决了一些围绕自治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区域安全面临的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环境保护的主要问题,拓展和丰富了干旱区绿洲研究的新领域,在科研转化和社会服务的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确立了本实验室在西北干旱区湖泊环境与资源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