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科研

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者:鲁腾飞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132

以党建促人才,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丰富研究生党员的思想,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了党建与学科结合集中学习。从人文地理学的学科视角出发,与党建工作结合,为大家汇报了主题为“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报告。

报告主要由六个部分组成,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党的建设基本任务之一;目前农村基层党建困局及原因分析;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途径;我们如何参与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到乡村振新战略的意义重大,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是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是,目前农村基层党建还存在党群沟通不畅、队伍结构建设困境、党员教育管理宽松等问题。这还需要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创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环境治理,打造美丽乡村等。

  最后作为研究生研究生党员,我们可以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农村基层工作中,如通过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特岗教师等方式,积极参与进振新乡村的大计中。

  要想将乡村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就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我们去基层锻炼任职,利国利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磨练人生、锻炼意志的好事,我们应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