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重要精神”简报

发布者:鲁腾飞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341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对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师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

、安排部署

根据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下发通知要求,学院书记王勇辉及时向全院教职工传达了通知精神,强调学习目标和学习意义,安排部署各党支部分别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的具体要求。

学习工作组织

1.系统学习,开展研讨

9月至10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各党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对习总书记教师节寄语展开系统学习,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研讨。其中教师一支部组织召开“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第三支部组织召开“致敬教师节”党课学习活动等,其余各支部纷纷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及讨论活动。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师一支部组织“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在教师节之际表达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教师一支部书记杨余辉老师带着大家重温总书记寄语,鼓励大家在平时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积极学习,以胡杨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研究生第三支部组织了“致敬教师节”党课学习活动,一同观看有关教师节的视频以及MV,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等相关材料,并组织大家深入讨论,解读重要内涵。最后为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在校的老师送去了亲手制作的贺卡,并和每一位老师进行合影留念,用以表达我们对老师的辛苦付出的感恩之情以及节日的祝福。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组织“致敬教师节”党课学习活动

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志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回忆了自己求学路上老师们对自己点点滴滴的教诲和帮助,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正是师恩难忘,铭记在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建立教师节,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逐步使教师的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重、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重人才的社会风气;有利于全社会关心教育事业,有利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向学院教师赠送贺卡

2.深入思考,撰写系列文章

各支部组织学习后,还请党员同志们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从教师和学生各自的视角解读习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的内涵。教师们纷纷表示:习总书记寄语是我们前行的动力,身为一名光荣的教师,不仅要做好教书工作还要承担育人责任,在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学生们则表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因为老师的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为了桃李芬芳,他们呕心沥血、挂肚牵肠,为了培育栋梁,他们废寝忘食、执着顽强,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从慷慨激昂到退休还乡,铭记师恩,永远感恩老师!以各位老师们为榜样,希望将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学习成效

通过学习,提升师生们再次加深了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认识。寄语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教师们的根本遵循。




撰稿人:卢燕

2020年10月20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