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学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我们应该怎样做人文地理学研究》

发布者:鲁腾飞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294

2022319日下午330,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举办的第24期人文地理学术沙龙在线上召开。此次学术沙龙由学院黄佛君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的孔翔教授,作《我们应该怎样做人文地理学研究》主题讲座。孔翔教授用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研究阅历,希望引领新师大地科院年轻教师和研究生走进人文地理学的研究。

孔翔教授结合自己参与、撰写课题申请的讨论、毕业论文的开题与研究生论文答辩、学科建设的讨论,提出“何为科研、何为合格的研究成果”的反思。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课题选取、研究方案设计、论文写作等方面娓娓道来如何做人文地理学研究,也进一步阐述了人文地理学对于人类家园的价值和意义。

孔翔教授就怎样做人文地理学研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研究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要懂得去质疑,研究应该是越辩越明,因此选题应符合学科特点并适应地方发展的需求,能体现研究价值和创新点;研究方案的设计需要基于理论假设、设计实证、检验的模式,要注重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注意实证研究能否具有普遍价值;在研究过程中要有科学问题导向,明确目标,批判性的梳理相关研究,数据要翔实,结论要可信,逻辑清晰并能突出本研究的创新点。

在交流环节,黄佛君老师提出了乡村地理学研究如何把握热点问题,谢雪梅老师对乡村振兴的旅游路径如何探索问题,买迪娜同学提出了区域研究尺度的问题,苗心平同学询问在研究区域经济的过程中,如何从地理方向入手去研究的问题等,孔翔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热烈交流中,学院领导也对学术沙龙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希望能在孔翔教授的援助和带动下,通过学术沙龙等方式,推动新师大人文地理学学科的发展。

 

 

撰稿:刘博 

审校:黄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