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团队建设恳谈会

发布者:鲁腾飞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236

为促进学院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研究,强化学科团队建设,拓宽教师科研视野,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天池特聘教授孔翔老师于410日开展了线上“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团队建设恳谈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叶茂、人文地理学系主任黄佛君共同主持,学院15位青年教师参加。

首先,所有教师分别就当前学院人文地理学科发展现状、自身学术生涯规划、对学科团队建设希望和需求以及对学科发展环境的期待和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老师们针对团队建设中如何充分利用科研平台聚集力量、如何凝练团队研究方向、如何利用教学开展好地理教育、如何更好发挥研学旅行中心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谢雪梅副教授指出,在当前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如何利用新疆自然资源优势拓宽旅游研究领域是人文地理学发展的关键。陈学刚教授老师认为,学科发展应依托科研平台,有效结合教学实践,聚焦绿洲城市、绿洲乡村研究,逐步强化师资力量。李艳红教授表示,在确定团队研究方向时应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和近期人文社科最新研究成果,并将思政课堂融入教学实践,提高政治站位。杨余辉副教授说到,应加强地理教学思考,着重解决当前新疆地理教育的痛点问题研究。叶茂教授指出,研学旅行中心发展契合了当前地理教学实践,所研究的内容可解决中小学教学问题,但是否聚焦地理信息技术还需进一步探讨。黄佛君副教授认为,团队可依托学院绿洲研究平台凝练研究方向,融合当前文化润疆的背景,深入持续开展地方依恋、绿洲乡村、绿洲城市研究。

最后,特邀教授孔翔结合我院人文地理学科发展现状,为每位老师的科研瓶颈进行了点拨。希望未来学院人文地理学团队的发展能结合学科前沿,聚焦新疆特色和文化润疆。边疆地理教育重视加强学生国家观认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研学成果产出和培养优秀的教师。同时,各团队能分工协作,多梳理、勤思考、善总结,持续产出具有科学性、创新性、价值性的研究成果,促进学院长远发展。并约定1-2周举行一次研讨,第一期则以个人研究的前沿,进行文献梳理汇报,以勾陈出个人的学术方向。

人文地理学团队建设恳谈会


供稿: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许文娟

                                                                                                                                                                           审校:黄佛君

                                                                                                                                                                              20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