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团队个人学术发展规划汇报会

发布者:鲁腾飞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95

20224172000,学院为进一步发挥新疆特色资源地理教育优势,集聚教师学术研究成果,凝练团队建设方向,开展了线上“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团队个人学术发展规划汇报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叶茂、人文地理学系主任黄佛君共同主持,特邀指导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天池特聘教授孔翔老师学院15位青年教师参加。

线上研讨会

本次汇报以学院人文地理学科发展现状、自身学术生涯规划、对学科团队建设希望和需求以及对学科发展环境的期待和建议四个方面为主题,先由个人结合自身学术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团队再对出现的科研重点、难点进行研讨。

黄佛君副教授从疆内高校学术贡献着手,分析学院当前绿洲研究所、城市化研究中心处于停滞状态,但绿洲作为全球普遍存在的一种非地带性地理景观,其研究视角仍可作为特色加以推进,认为团队建设可依托平台推动,凝练方向,强化学术规范。侯建楠老师表示对旅游空间格局、文旅融合及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旅游产业实践前沿研究感兴趣,希望未来能走进学术骨干团队的日常研讨中,提升实践操作技能。卢燕老师汇报了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新疆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希望未来能借助团队力量,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创新研究方法。陈学刚教授分享了城市环境、城市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希望未来能通过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聚集学科团队,团队发展能与行业紧密衔接,承接人文地理学和城市规划相关横向项目、培训、实习基地建设,扩大社会服务功能。孙景鑫老师的学术兴趣点在于交通相关研究,尤其对微观视角下交通建设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方面感兴趣,表示博后阶段会进一步深入交通“双碳”方向研究。叶茂教授详细分享了《城乡教育一体化服务乡村振兴人才战略模式与途径研究》课题,希望其研究成果为新疆城乡教育一体化及其教育资源优化和配置提供理论支撑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提供教育保障。谢雪梅副教授针对《2022年专家顾问团咨询与决策项目——文旅融合赋能新疆乡村振兴的驱动机制和实现路径研究》,就赋能内涵、研究内容、驱动机制等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

期间,特邀教授孔翔结合我院人文地理学科发展现状,逐一对每位汇报教师学术发展和科研方向进行点评,为我院人文地理学团队建设拓展了发展空间,对未来团队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会议持续进行了4小时,团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并约定下周将继续进行深入研讨,强化团队成员掌握前沿能力早日发挥专业特色,形成团队学术研究合力。

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团队个人学术发展规划汇报会

供稿: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许文娟

                                                                                                                                                                          审校:黄佛君

                                                                                                                                                                              202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