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发展与个人学术成长汇报会

“天池计划”研讨会-地理学科建设

发布者:鲁腾飞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40

       学院为进一步发挥新疆特色资源地理教育优势,凝练团队学科研究和建设方向,于202242420开展了线上“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团队学科发展与个人学术成长汇报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叶茂、人文地理学系主任黄佛君共同主持,特邀指导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天池特聘教授孔翔老师学院13位青年教师参加。

线上研讨会

       本次会议以团队学科发展凝聚和分享个人学术成长为主题开展了研讨。谢雪梅副教授结合当前热点从文旅农融合的现状、机制和实现路径以及乡村振兴的研究水平四个方面分析了预申报的政府项目《文旅农融合推动新疆的乡村振兴》。孙慧兰副教授展示了在遵循“问题—机理—案例调研—发展路径”研究途径下的科研课题《“文旅融合”发展下新疆游牧生态文化的传承》。刘云同老师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关于师范生提升教学研究能力的思考,希望能明确当前中小学地理科研教育的类型和方向。李锐老师依据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讲述了《新疆高校“00”后大学生婚恋观教育》项目。许文老师分享了女性主义地理学研究进展。

孔翔教授、叶茂教授、黄佛君副教授、谢雪梅副教授、侯建楠老师、代燕老师分别结合当前学科研究现状对老师们的汇报内容依次进行了研讨和建议。一是希望老师们尽快聚焦热点,明确学术研究方向;二是要强化文献积累,加强与学术前沿对话的能力;三是要发挥地理专业的特色资源优势,从地理环境的视角发现科学问题;四是要注重社会问题中空间要素向地理要素的转向,培养科研中的创造力。

最后,孔翔教授进行了总结近四次的学术研讨已完成了团队建设的第一阶段,结合大多数老师的研究基础和方向以及边疆特色自然资源的优势,希望未来团队能以旅游视角下的传统村落的乡村性和地方性研究为主线,进行新疆特色古村落的文献阅读,掌握最新的乡村性和地方性有关的研究趋势和研究方法,同时分析不同时代背景下地理教育和边疆教育的研究手段,从地理学的视角培养学科的后备人才,以期打造系列精品课程和精品实习基地。会议持续进行了3个多小时,团队建设梳理了清晰脉络,明确了研究方向并约定3天后细化个人研究题目,两周后继续进行深入研讨,对促进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色,形成团队学术研究合力有深远意义

人文地理学暨边疆地理教育团队学科发展与个人学术成长汇报会




供稿: 许文娟

审校:黄佛君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