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线风暴堂——本科生专业沙龙”,是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为了强化“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内涵建设,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的本科生专业学术交流平台。2022年4月20日17:30,“子午线风暴堂——本科生专业沙龙”活动在昆仑校区生地楼303会议室举行,共持续2小时有余

本次邀请了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旅游系副主任徐晗老师作为嘉宾导师进行现场指导,为大家对项目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也邀请了旅游管理20-820-9班组成的海盗探险队,旅游管理20-8班组成的采红团队,旅游管理18-6班邹晶,18-6梁晓月作为主讲人依次展示团队项目成果,汇报内容围绕各自研究方向,分享了项目成果与经验,吸引了各专业学生前来讨论交流。

许文娟老师现场主持

       现场的精心布置为同学和学业导师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氛围。简短的开场词之后,海盗探险队的万景瑜同学,以自然地理与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角度介绍了《海南自贸区路线设计-海南新疆双向研学旅行项目通过旅游期间比较相同时间海南和新疆两地的自然地理要素基本情况,实现了研学旅行的目的。采红团队的王佳乐同学汇报红色旅游创意策划—经典线路设计》项目,并阐述了比赛效应对自己心路成长和能力培养产生的积极影响旅管18-6班的梁晓月同学梳理了《海南研学旅行初探项目的设计思路作图技巧收集材料的渠道,为今后想做项目的同学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旅18-6班邹晶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发现问题到做出《新疆研学旅行初探项目的整个流程,全方面向学弟学妹们进行了旅游项目路线设计的重难点分析

海盗探险队成员讲述项目内容

采红团队的同学分享了红色旅游创意策划—经典线路设计汇报

       为更深入地拓展学生旅游专业的知识,在场的同学们互相交流意见,探讨问题苏亦舒同学提出了如何尽快明确项目目标的困惑,周瑞希同学回答到,研学旅行根据区域的特色组织学生集体旅行,使同学们在不同环境的旅行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加深自然与文化的亲近感。高仕贤同学提出了如何更好的把握红色旅游的概念,采红团队的同学回答到,红色旅游主要是一种以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以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期间,同学们就专业学习课外实践创新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老师、汇报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徐晗老师针对同学们提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回答,并及时纠正各团队讲解过程中存在的专业偏差还嘱咐同学们,做项目要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强化表达能力,强调了汇报时要以核心内容为主,把握好汇报时间

徐晗老师现场解答问题

最后,徐晗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要专心研读课本,大量阅读研究领域内的文献,及时了解学科的前沿话题,积极参加课题实践,只有将理论与现实结合,才能赋予研究生命力。徐晗老师提倡在将来要多开展这样的学术研讨会,给大家提供多听、多思考、多总结的机会,不断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能力,作出对专业、对学院学术价值的好研究。

此次专业沙龙活动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实践碰撞交流的一次盛会,对加强师生专业沟通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还让大家提前认识到了在今后研究应注意的问题,收获颇多。


撰稿人:古丽扎尔